西双版纳州“搭台引才”助力傣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

来源:西双版纳州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2-01 17:46:50       【字体:大    中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深化与驻州科研院所交流合作,连续三年承办召开“一带一路”国际传统医药联盟会议,为16个国家的34个成员单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合作平台,推动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真正走向国际化。

一是医药联盟搭台,院士专家献智。西双版纳州充分利用毗邻南亚、东南亚国家区位优势,发挥柔性引才基地作用,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一带一路”传统医药联盟,打造国际化傣医药产学研高地,提高傣医药文化在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传统医药联盟会议上,聘请了杨宝峰等19名院士专家担任州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特聘专家,并将西双版纳州设为联盟永久会址,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生物医药(傣医药)人才培育平台。

二是精准引进人才,赋能产才融合发展。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引进人才,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人才“一人一策”引进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深入推进“五个一百”人才引进项目和“五个一批”人才引育计划,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支持生物医药(傣医药)事业发展。2022年,还通过柔性引才引进高层次专家2名,带动相关专业学科发展及青年科研人才成长,着力打造了一支既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又能充分发挥辐射作用的领军人才队伍,促进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化服务保障,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坚持人才引领战略,从优化环境、强化保障、创新支持等方面着手,大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先后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西双版纳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5条措施》等政策性文件,深入实施“雨林英才支持计划”,持续举办“雨林英才”技能大赛,调动和激发广大生物医药(傣医药)科研人员工作热情。同时,向4名傣医药领域专家人才发放“雨林惠才卡”,帮助人才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安居住房等难题,为广大人才提供最优的创新创业环境。

四是建强产研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传统医药联盟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南药工程中心、云南省南药可持续利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云南生物医药(民族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西双版纳景洪傣药南药星创天地”等交流研发平台,通过开展特色傣药南药资源的保存、保护、评价和利用,保育技术、栽培技术及产业化研究,推动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制定并颁布实施了100余种傣药材标准,正式获批通过101个傣药地方药材标准可同为饮片标准,并将“暖雅”“烘雅”等11种傣医特色疗法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破解了长期制约傣医药发展和推广的一大瓶颈。成立西双版纳傣医医疗集团,探索建立傣医药四级网络服务体系,推动傣医药服务辐射南亚东南亚国家及大湄公河次区域,持续提升傣医药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