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蒙自市谱写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交融新篇章

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2-02 18:06:21       【字体:大    中  

近年来,红河州蒙自市以双向交流、实践育人、促进创业就业为抓手,创新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青少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蒙自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强引领把好思想之舵。蒙自市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组建“红色小蜜蜂”“蒙小青”志愿宣讲队,用青少年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史故事;创作一批红色文艺精品节目,开展集中展演30场,组织2000余名各族青少年进行观看;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红色小蜜蜂喜迎党的二十大·童心颂党恩”等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宣讲活动。用共同理想信念引导各族青少年赓续精神血脉,在汲取精神力量的同时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阵地筑好活动之家。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年之家、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拓展青少年活动广度和深度。目前,已建实体阵地23个、社会组织6个、网上青年服务平台2个;创新打造“乡村振兴青年之家”“石榴籽青年之家”,开展“电商助农·我为蒙自石榴代言”系列活动,帮助蒙自乡村青年销售石榴、苹果10000余吨;打造“民族同心校园活动室”,制作民族文化墙、文化长廊,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人心凝聚、精神相依的纽带,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青年力量。

重活动抓好交融之举。扎实推动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依托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学生组建的“种太阳”公益组织,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冬(夏)令营活动;与广东中山市、上海奉贤区缔结团建友好交流合作城市,共同开展青少年交流、五四青年节云团课等活动;定制“进教育实践基地”“进历史文化场馆”等青少年交流系列“菜单”;创建“蒙自青年说”优秀创业青年分享平台,开展“青年家装节”“电商助农”青年建设家乡等系列活动;组建75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扶贫助困等各项工作,打造“红色小蜜蜂志愿讲解队”“蒲公英计划”“小候鸟课堂”“致敬建设者”“创·青春”等五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开展“金秋圆梦”“腊月暖冬”活动,共征集资金35万余元、物资3677份,帮助完成微心愿700余份。通过青少年交流交融活动,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在各族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搭平台铺好就业之路。创新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助推青年就业创业。成立蒙自市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出台《蒙自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9条措施(试行)》,制定完善《蒙自市引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实施细则》《“智汇蒙自”行动计划》,与红河学院商学院签订《共同实施创新创业与青年创业者支持计划》《“十四五”时期校地合作协议》,整合14.87亿元资金,组织市级30余家部门参与,制定21个具体青年政策和13个青年实事项目,累计提供岗位4.4万个,不断优化青年就业环境。2022年,蒙自市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