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彝文古籍保护研究服务中心揭牌

来源:楚雄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11:20       【字体:大    中  

近日,“彝文古籍保护研究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楚雄州图书馆举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古籍保护工作的要求,把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高标准建设集展、学、研、游为一体的“民族古籍保护研究服务中心”,分别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图书馆、迪庆藏族自治州图书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图书馆设立“民族古籍保护研究服务中心”,以当地民族文字古籍资源为依托,建成民族特色鲜明、民族文字古籍藏量逐步提升、能支撑本民族学科研究的民族文献资源中心,系统保护、传承和发展我省民族文字古籍资源。

此次在楚雄州图书馆建成“彝文古籍保护研究服务中心”,除了依托楚雄州丰富的彝文古籍资源外,还与楚雄州委、州政府以及州文化和旅游局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分不开,楚雄州印发了《楚雄州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补办法》,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资金奖补,这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家,也为“彝文古籍保护研究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近年来,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通过举办彝文古籍修复培训班方式,抢救修复彝文古籍250册14220页。2021年,省古籍保护中心组织志愿者完成楚雄州彝文古籍普查登记127部230册,在此基础上向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功申报并实施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支持全国古籍修复项目——云南省图书馆馆藏云南珍贵彝文古籍修复项目,对双柏县《查姆》彝文古籍进行抢救修复,为丰富少数民族古籍修复经验提供实践支撑。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