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楚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楚举行

来源:楚雄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8-14 18:02:37       【字体:大    中  

8月11日,2023中国(楚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楚雄州举行,专家学者云集“中国火城 火火楚雄”,共商文化建设,共话非遗传承。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文化官员、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参赞苏旭等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近年来,楚雄州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自信自强中夯实文化发展根基,在创新创造中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坚持非遗活态传承和转化利用,赋能文化高质量发展。全州建立国家、省、州、县(市)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85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省级82项、州级282项、县(市)级480项;有代表性传承人2187人,其中国家级12人、省级120人、州级394人、县(市)级1661人。建立梅葛、彝族火把节、彝族服饰、彝剧、彝族左脚舞、花灯、查姆、老虎笙舞、彝族民歌(彝族酒歌)、彝医药等传习所82个。

下一步,楚雄州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举办为契机,通过持续举办“非遗之滇”文化盛典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守正创新,打造文化传承发展的楚雄样本,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楚雄之力。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楚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工程专项合作启动仪式。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