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民族宗教委“四个强化”推动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落地落实

来源:迪庆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11-02 18:41:03       【字体:大    中  

今年以来,迪庆州民族宗教委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乡村旅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搭建农文旅融合平台,在“四个强化”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旅游需求,增强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机制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根据关于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意见、云南省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三年行动(2023—2025年)等,迪庆州民族宗教委牵头起草制定了《迪庆州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三年行动(2023—2025年)》,由州民族宗教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为推进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选点备案。根据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做好第一批(2023年度)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名单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迪庆州认真组织开展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名单遴选推荐工作,3个县(市)结合实际,初步确定2023年度实施民族村寨旅游提升示范村名单,完成第一批民族村寨旅游提升示范村选点备案工作。

强化高位推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细化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结合农业农村局实施的“百千万”精品示范村、民族宗教部门实施的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示范村及文化和旅游局实施的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旅游名村等项目,第一批民族村寨旅游提升24个示范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强化资金管理。2023年,迪庆州共到位民族村寨旅游提升示范村项目资金240万元。为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项目发挥投资效益,县级民族宗教部门牵头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掌握资金使用进度,确保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发挥应有效益,并适时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推进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