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大姚县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来源:楚雄州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11-20 18:03:30       【字体:大    中  

楚雄州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全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和文化旅游工作重点,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抓手,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抓文化阵地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在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以及星级酒店、景区等利用LED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标语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力度,筑牢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思想根基。通过项目实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以来,共实施了民族文化旅游项目41个,总投资6898万元。完成乡(镇)文化站提升改造3个,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9个,提升改造村级文化活动室3个,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1个。通过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文化宣传职能,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促进者、民族文化交融的维护者、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的践行者。

抓文化惠民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文化馆、图书馆、核桃博物馆年均服务群众10万人(次),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210场(次)。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文艺演出、展览、知识讲座和送春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强化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干部群众爱党爱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抓文化品牌增强各民族群众自豪感。通过民族文化品牌的打造,增强群众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助推民族团结进步。近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爱国卫生运动、普法强基补短板等工作,编排出一批彝剧、小品参加省州县展演,打响“彝剧的诞生地”文化品牌。

抓保护传承增强各民族文化自信心。目前,全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47项,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项(大姚白塔)。有馆藏文物410件、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64项。代表性传承人250人,国家级传承人1人(彝剧表演传承人普文学),省级传承人8人,州级传承人27人,县级传承人214人。通过文物保护、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带动了彝族刺绣等文化产业发展,涌现出了咪依噜、纳苏等彝族刺绣品牌。

抓文旅创建带动民族旅游持续发展。依托大姚县古老、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旅品牌创建带动民族地区旅游持续发展。目前,大姚县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估验收。石羊古镇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昙华山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投资992万元,打造“红色仓西·英雄故里”大姚七街仓西红色旅游示范村;昙华“彝族插花节”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评为中国十大特色民族节庆及云南省最具特色旅游节庆。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