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以“三坚持”筑牢民族宗教干部人才根基

来源:临沧市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11-21 18:04:40       【字体:大    中  

2023年以来,临沧市民族宗教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三个坚持”工作思路,推动本行业本部门打造一支“临沧有我,不负临沧”的专业化、能担当人才队伍,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健康发展支撑起应有人才力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提高站位,强化人才引领。始终将人才作为事关民族团结进步、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的“第一资源”来认识,坚持人才工作最大限度顺应和满足时代发展需要,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继往开来提供重要人才支撑。一是以“一个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实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个心向”主题教育,推动本部门干部和本行业各类人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力凝聚起“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思想合力。二是以“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主要领导将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认识和对待,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引领推动,着力完善党管干部人才制度,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和人才审核把关作用,切实把机关干部人才队伍和全市民族宗教领域人员队伍建设作为事关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落实,推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以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学习研究干部人才工作9次。三是以“一个方案”强化落实。认真贯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制定实施《关于做好全市民族宗教系统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就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宗教人才和爱国宗教人士、民族文化优秀传承人、少数民族后备人才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与具体责任进行明确,提出努力目标、细化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为加强本行业本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坚持正确导向,优化人才生态。坚持推动行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从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抓起,以良好的人才生态涵养一支能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满足事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以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支撑起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出彩。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淬”人才。将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纳入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评估考核重要内容,将强化民族宗教工作力量纳入上级专项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重点事项,推动党建引领民族宗教工作有人推、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推动民族宗教领域干部人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培养一批“四个特别”的好干部,造就了一批具备“四条标准”的宗教界教职人员。二是坚持严把关口“引”人才。以高标准和严要求选贤任能,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以素质好、能担当、结构优、功能强的人才队伍助推民族宗教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坚持适时压担“用”人才。适时将德才兼备、积极向上、能挑重担的一批优秀干部被及时选拔任用到适合的岗位上,推动干部“早压担子早成才”。四是坚持严格标准“选”人才。在道教和伊斯兰教两个宗教团体换届工作中,切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严把领导班子候选人综合表现标准,注重将“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人才考虑到宗教团体班子队伍中来,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不断树牢“三个意识”、增强“五个认同”。

坚持多措并举,亮化人才底色。一是抓培训促人才能力素质提升。以贯彻落实“六大培训工程”为抓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通过采取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岗位练兵等手段,努力提高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岗位适应能力。本着存在什么问题就现场培训研究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定期不定期组织市、县两级民族宗教干部进行现场调研培训,推动干部人才在一线锻造提升、工作成效在一线检验、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选送100名市、县、乡、村干部到市外参加民族宗教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累计培训宗教教职人员100余人,将人才队伍培训范围扩大到基层最末梢。二是抓作风促人才作用发挥。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认真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创新实施“年打算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工作落实机制,教育引导干部人才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强化“三个马上”工作作风。三是抓规范促人才树好形象。以“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十大行动”为抓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促清廉社风”活动和“四强”活动,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新时代好家风,教育引导干部人才自觉做到廉洁履职、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既干成事又不出事。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