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坚持“开门搞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西双版纳州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11-27 18:05:08       【字体:大    中  

西双版纳州坚持把“开门搞教育”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多形式宣传引领、多途径听取民声、多渠道公示公开、多维度检验评判施策发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正让群众见到行动、见到实效。

多形式宣传引领,让群众“真知晓”。采取调研、座谈、发放书籍等方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校园、“两新”组织、抵边村寨、“直过民族”聚居区,向群众讲清楚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整改情况等246场次,受众1.59万人次。在全州主要媒体平台开设宣传专栏,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刊播主题教育相关信息632条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州委宣讲团集中讲、“万名党员进党校”覆盖讲、创新手段鲜活讲“四讲”方式,把课堂搬到夜间、林间、田间,开展宣讲75场次,受众2784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州民族宗教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云上”720°全景展厅,深入学校和边境村寨开展7场流动宣讲,线上线下参观人员达30万人次。州农业农村局组织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人员等深入乡(镇)一线,开展理论知识和农业技术同步宣讲15次,受众1000余人次。

多途径听取民声,让群众“真参与”。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方式,收集“我为发展献一策”金点子3968条。领导干部坚持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走访调研772次,通过院坝会、火塘会、赶街日等,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全面收集群众困难问题、合理诉求和急需解决事项248项。同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入具体整改事项中,真正让群众参与到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干事创业的热情,使主题教育更加贴近民情、顺应民意。景洪市根据群众诉求,举办现场招聘会5场,达成就业协议1003人,精准开展“菜单式”“定岗定向式”培训8227人次。勐腊县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带活乡村旅游休闲娱乐、户外露营、特色民宿等产业,建成运营民宿73家、农家乐45家、傣族服装商铺16家、“非遗”傣刀店6家,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村民增收致富共赢。

多渠道公示公开,让群众“真监督”。州委主题教育办、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访参学单位和基层群众18次,严查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质量不高、整改缓慢、推进滞后等问题,坚决杜绝主题教育“半拉子工程”。建立公开通报主题教育成果制度,以专题报道、文件通报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开州级层面26个检视问题、37个民生项目、7个专项整治、调研成果转化等阶段性成效,通过晒问题、亮进度、告结果,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引导群众帮助领导干部找准问题、抓好整改,形成良性互动。勐海县发挥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职责,帮助94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64.5万元;通过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和挂联包案,化解西定乡帕龙村5户村民长达40年的水田界线纠纷和布朗山乡曼果村11户村民长达15年的土地纠纷。勐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好事”计划,结合“绿美城市”建设,推动建成6个口袋公园,受益群众3万余人。

多维度检验评判,让群众“真满意”。采取“日常调研+集中督导”的评估模式,对各参学单位主题教育每个规定动作、每个关键步骤逐项审核、把关认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和工作服务对象进行座谈交流6次,广泛听取群众对各参学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整体评价,随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用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西双版纳评议”等载体,让办事群众、企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反映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扫码对州直机关单位(部门)办事过程满不满意进行评价。截至今年10月底,收到评议件2983件,满意率达95.3%。州发展改革委以营商环境优化检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效,在全省三季度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投诉举报”模块中,西双版纳州销号率达92.52%、全省排名第二。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117件,支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34亿元,为1149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098.2万元。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