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族宗教委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实践

来源:工作队(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3-01-10 18:24:10       【字体:大    中  

近年来,省民族宗教委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究,指导推动工作实践,每年要求各州(市)民族宗教委(局)、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确定年度调研选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并报省民族宗教委评审。

2022年初,省民族宗教委确定2022年重点调研选题共46个;年底,共收到各州(市)、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报送的调研报告48篇。根据专家打分和综合评议情况,依据省民族宗教委调研成果评选办法,共评出32篇优秀调研报告,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16篇。

2022年度全省民族宗教委系统调查研究成果特点突出,一是调研选题有深度、有高度、有价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总体要求开展,调研选题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合当前云南省民族宗教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调研主题清晰、相关内容全面、情况客观真实。二是调研深入扎实,有调查、有分析、有思考。多数调研报告调研深入,调查方法科学,掌握第一手真实生动的材料,选题针对性强、角度恰当,调研的文献资料性强,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价值,调研报告规范、要素完整,兼顾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研究成果质量明显提升,尤其是州(市)提交的调研报告质量提升较明显,突出地方特色,展现工作时效性。三是提出具有前瞻性、实效性、指导性的对策建议。所提意见或建议有一定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对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决策参考价值,有的报告已进入实际工作应用。

下一步,省民族宗教委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将委系统年度重点调研报告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工作任务考核,促使各处室、各单位进一步重视调研工作,以调查研究促进工作实践。二是对获奖的调研报告及时汇编印发,供各州(市)、各处室、各单位借鉴学习,积极将优秀调研报告推荐到国家民委、中央统战部。三是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调研报告质量,力争形成一批可供实践借鉴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供决策参考。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