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代表委员建言加强澜湄流域中医药合作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1-16 17:47:38       【字体:大    中  

在今年云南省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加强澜湄流域国际合作,培养中医药人才,分享传统医药抗疫经验。

云南是民族医药大省,有“植物王国”“百药之乡”的美誉,26个世居民族积累了丰富的防病治病经验与知识,形成了以傣族、彝族、藏族医药为主,苗族、白族、纳西族等民族医药多元并存的独特民族医药体系。

“傣医药具有2500多年的应用历史,在《贝叶经》中就有相关记载。”云南省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副院长玉腊波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医院立即组织傣医药专家研究确定了傣药防病汤,向医护人员、市民免费发放,以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

随着中国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传统中医药在防治新冠中发挥的作用愈发显著。2022年12月,《云南省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试行第一版)》进行增补,多家医疗机构的中药制剂位列其中。

云南省人大代表、楚雄州大姚县中彝医医院检验科医生张有仁称,将民族医药增补进用药目录,是官方对民族医药的肯定,也是民心所向。他说,中国传统医药强调调理,通过提升整体抵抗力驱赶病毒,这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

中国传统医学也为全球抗疫贡献了力量。2020年,在老挝第二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中医药治疗”作为独立部分列入其中,为中医药参与老挝抗击疫情提供了法规保障和中医方案。

2022年3月,由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评估形成的《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在其网站发布,从专业角度认可了抗击新冠的中国智慧。

玉腊波说:“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与泰国的数家医院、皇家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傣、泰医药发展壮大。”她建议加强澜湄流域国际医疗合作,共同分享传统医药抗疫经验。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建议,建设云南省澜湄国家传统医药国际联合实验室,促进中国与其他澜湄国家科技合作。实施“留学云南工程”,设立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中医药留学生专项奖学金,加强各国年轻人在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学习。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