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贯彻落实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

来源:普洱市民宗委       发布时间: 2023-01-18 16:47:59       【字体:大    中  

1月13日,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普洱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个一”。

一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铸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工作。选择7个类型的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推进试点工作;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学习培训班,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实施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工程,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片,各县(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继续贯彻落实“三项计划”。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每年有计划组织举办培训班,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交流活动。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各县(区)创建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示范点。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有序推进景区全覆盖创建试点。

二是全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七+N进”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单位。每年命名一批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和申报一批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边境行政村创建成为不同层级的民族团结示范村,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形成全域创建格局。为争创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是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十四五”兴边富民行动。在边境四县深入实施培根润边工程、富民强边工程、团结固边工程和治理稳边等重点工程;加快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44个沿边行政村按照6个方面19项指标要求,2023年全面达标初步建成,2024年、2025年巩固提升。实施第四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完成1个县、10个乡(镇)、70个村、6个社区、800户的建设任务,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