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桥头:墙体彩绘扮靓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来源:红河日报       2023-01-09 10:25:27       【字体: 大    中  

“以前村里的墙上到处是乱涂乱画,可难看了。现在好了,村里统一对外墙进行粉刷后专门请人作了画,整个村子比以前漂亮多了。”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桥头乡下湾子村委会老刘寨村民小组,一面面形态鲜活、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6月,桥头乡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立足乡土文化资源,以墙体彩绘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文化墙”,成为该乡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幅幅构思巧妙、色彩绚丽、雅俗共赏的墙体彩绘作品,不仅得到当地干部群众和外地游客的交口称赞,也让全力参与其中的村民和当地的“画师”在建设自己家乡的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是一名美术老师,我希望以绘画的形式把河口的美和韵展示给更多的人,以自己的行动为河口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添砖加瓦。”看着自己刚刚完成的作品,桥头乡中心小学美术教师王任贵既感慨又兴奋。自该乡墙体彩绘工作开展以来,王任贵就利用课余时间奔走在各个村民小组,和其他专业画师一道,为沿村道路两侧的农房外墙披上“新装”。

画师们忙忙碌碌,村子里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小微建设项目也在风风火火进行着,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

“在画画之前需要将墙体进行粉刷,这些我们都会干,就可以就近打零工,补贴家用。”老刘寨村村民李根说。

在桥头乡,除下湾子村绘制了墙体彩绘外,东瓜岭村、中寨村、簿竹箐村、老街子村、老汪山5个村委会的15个村民小组也在同步绘制墙体彩绘。在进村道路的“文化墙”上,一幅幅文明、和谐、绚丽的彩绘墙画,犹如一张张灵动的文明标签,将党的方针政策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也将河口的风土人情传递给游人,展示着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截至目前,该乡已完成墙体彩绘40余处,总面积达660多平方米,覆盖3个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245条。精美的绘画和如火如荼的“四小”建设融在一起,颇有灵动的感觉。墙体彩绘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巧妙融合,相映成趣,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自觉改善人居环境,激发主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也培育了文明新风。

记者 黄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