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泸水:边境村寨新春气象新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30 09:13:55       【字体: 大    中  

春节期间,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古炭河小组,只见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舍,木栈道、石磨房、休闲亭、咖啡屋,一步一景,相映成趣,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

“想不到在怒江还有这么美丽的山村,既有传统农村风貌,又有现代化生活设施,宜居宜游,非常好。”昆明游客李权说。

“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后,村子越来越漂亮,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土鸡、刺龙苞、草果、核桃不愁卖。”三河村村民罗志强高兴地说,前几年,他开起了农家乐,为前来旅游和观鸟的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去年,他对农家乐进行改造升级,不仅扩大了规模,还新建了民宿,收入实现翻番。

“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田园风光,还能体验稻田抓鱼、果蔬采摘的乐趣。”古炭河乡村文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余昌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开起农家乐,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在家门口就实现增收。

三河村风景优美,森林茂密,古炭河、湾转河、滴水河3河交汇,是泸水市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过去,由于村里缺乏资金和管理人才,虽然生态资源富集,但乡村旅游发展滞后,当地群众经济来源少。

2021年,三河村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整合资金6093.23万元,在中交集团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帮扶下,打造古炭河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成立文旅专业合作社,建设了一批以生态田园、乡愁记忆、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和旅游景点,建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文旅复合新业态,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怒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自2021年11月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怒江州因地制宜持续改善村落人居环境,实施“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建设,草果、茶叶、蜂蜜、高黎贡山猪、咖啡等特色农产品在边境村寨落地结果,农文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推动乡村旅游繁荣发展。

随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全面推进,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最北端的迪政当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增收产业逐步形成、群众收入持续提高、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成为独龙江乡宜居宜业的典范、守土固边的堡垒、民族团结进步的样板。

村民白忠平率先当起导游,开上了汽车,办起了民宿。随着村里5G网络的开通,他注册了抖音号,每天忙着直播带货,宣介家乡人文风景、土特产品。

“‘克劳洛’乡愁领地建好后,成为独龙江新的网红打卡地。春节假期,每天有几百个游客来村里旅游,民宿、农家乐生意非常好,乡亲们的收入大幅增长,过了个热热闹闹的春节。”白忠平说。

怒江州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规划项目2329个,投入资金23.02亿元,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共开工建设项目1778个,投入资金13.10亿元。

如今,一个个沿边村、抵边村呈现出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可喜局面。

“今后,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边境村寨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怒江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和建山说,下一步,怒江州将以村容村貌整治、产业发展、群众素质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为重点,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迈进,用3年时间把79个边境村打造成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李春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