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班文:“小厨房”扮靓村庄换新颜

来源:云南法制报       2023-02-02 09:22:14       【字体: 大    中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信乡班文村依托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契机,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建设目标,聚焦“两污”治理,厨房亮化、美化工程,全面推进厨房改建、重建项目,进一步推动生态宜居班文建设。

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来,为将“美丽厨房工程”政策带到村民家中,班文村抢抓机遇,成立党员政策宣传队,利用“群众大会”“火塘夜校”等方式进组入户,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自“小厨房”项目实施以来,班文村成立由队干部、党员、班长组成的拆迁队及由组干部组成的项目实施监督委员会,对破旧、私搭乱建物进行拆除。并加强沟通协调与监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长久以来,农村厨房环境脏乱差问题一直是村民们的烦心事,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改善农户人居环境,班文村“两委”多次入户调研与协商,借助“乡村振兴贷”,充分发挥“宾弄赛嗨”团结互助机制,发动物力、人力支援,组建“小组施工队”,合力拆除老旧厨房,原址重建一座座独具佤族特色的现代化“小厨房”。

截至目前,现已建成崭新厨房112间,在建57间。

自“小厨房”建成后,班文村通过自建或购买小厨灶,使改造后的厨房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宜居。干净的灶台、洁净的瓷砖、锅碗瓢盆有序地摆放,让村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同时,新安装的小厨灶不仅缩短了烹饪时长,还有效取代了传统的木柴燃火烹饪方式,进一步维护生态平衡。

记者 谢玉鑫 通讯员 罗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