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见闻

来源:云南网       2023-01-17 10:08:33       【字体: 大    中  

独龙江乡迪政当村克劳洛部落 记者杨健强 摄

冬日的午后,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古炭河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舍,木栈道、石磨坊、休闲亭、咖啡屋……一步一景,相映成趣,美丽乡村吸引了许多州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我们的村子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这都是实施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带来的实惠,感谢党和政府。”三河村村民罗志强高兴地说,前几年,他开办了农家乐,为前来旅游和观鸟的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去年,他对农家乐进行改造升级,不仅扩大了规模,还新建了民宿,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通过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田园风光,还能体验稻田抓鱼、果蔬采摘的休闲乐趣。”三河村古炭河乡村文旅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余昌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开办农家乐,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在家门口就实现增收致富。

三河村风景优美,森林茂密,古炭河、湾转河、滴水河3河交汇,是泸水市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过去,由于村里缺乏资金和管理人才,虽然生态资源富集,但乡村旅游发展滞后。2021年,三河村通过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整合资金6093.23万元,在中交集团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帮扶下,打造古炭河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示范区通过党建引领成立文旅专业合作社,建设了一批以“生态田园”“乡愁记忆”“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和旅游景点,建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农文旅复合新业态,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怒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怒江州国境线长450公里,境内分布有18个沿边乡镇79个沿边行政村,是云南省边境村最多的州市之一。自2021年11月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怒江州立足资源优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持续改善村落人居环境。同时,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不断加大产业优化升级力度,草果、茶叶、蜂蜜、高黎贡山猪、咖啡等特色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农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有力提升了乡村复合价值,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

在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最北端的迪政当村,随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全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增收产业逐步形成、群众收入持续提高、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成为独龙江乡宜居宜业的典范、守土固边的堡垒、民族团结进步的样板。独龙族小伙白忠平率先当起了导游,开上了汽车,办起了民宿。随着村里5G网络的开通,他搭上互联网快车,每天忙着直播带货,用自媒体宣介家乡人文风景、土特产品,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独龙江心生向往,走进秘境独龙江。

“我注册了抖音号,不仅上传独龙江的风景、美食、民俗,以及独龙族群众的日常生活视频、图片,还进行直播。”白忠平说,他希望通过互联网,帮助乡亲们销售独龙江特产,增加收入。

怒江州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共规划项目2329个,投入资金23.02亿元,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共开工建设项目1778个,投入资金13.10亿元。如今,一个个沿边村、抵边村正发生华丽蝶变,一个个“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幸福村寨正在怒江大峡谷崛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和新引擎。”怒江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和建山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怒江州将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着力点,把工作任务再具体、把工作责任再压实、把工作重点再突出、把工作时限再精准,用3年时间把79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打造成怒江州高黎贡山小康村示范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记者 李春珍 彭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