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云南民族宗教工作要闻回览

来源: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42:20       【字体:大    中  

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未来民族宗教工作重点

1月11日,在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民族宗教工作,并明确了未来的工作重点,为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年,云南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施“枝繁干壮”工程,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持续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高质量建设374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实施“石榴红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实施“润土培根”工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项目150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项目20项。建设330个民族村寨特色旅游提升示范村。

省民族宗教委在2023年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1月13日,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上,内蒙古、浙江、福建、山东、四川、云南6省(区)作交流发言。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全力打造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主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并表示,云南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总目标,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省民族宗教委从突出规范化、社会化、工程化、一体化四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云南打造创建特色升级版取得的成绩。

省民族宗教委努力践行“三个工作法”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云南省两会召开期间,省民族宗教委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我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目标不动摇,努力践行“三个工作法”,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省民族宗教委坚持当面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做到当天交办、当天处理、当天回应。下一步,省民族宗教委将精准制定任务清单,实施动态台账管理,落实办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家单位入选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1月10日,省民族宗教委正式发布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名单(以下简称“教育实践基地”),云南民族博物馆等20家单位入选。

全省16个州(市)积极响应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申报工作,共推荐上报35家单位进行参评。根据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结合申报单位开展工作、优势特色、成绩成效等情况,省民族宗教委组织了初审、复审和专家评审,最终20家单位获得命名。据悉,基地将充分发挥教育、体验、宣传、实践的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省民族宗教委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实践

近年来,省民族宗教委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究,指导推动工作实践。

2022年初,省民族宗教委确定当年重点调研选题共46个,年底共收到各州(市)、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报送的调研报告48篇。根据专家打分和综合评议情况,依据省民族宗教委调研成果评选办法,共评出32篇优秀调研报告。2022年度全省民族宗教委系统调查研究成果特点突出,所提意见或建议有一定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对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决策参考价值,有的报告已进入实际工作应用。

云南扎实有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2022年,省民族宗教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充分发挥“三牵头”作用,牵头35家省级成员单位、8个边境州(市)和昆明市形成整体合力,扎实有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各项建设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2022年12月底,省级财政已统筹下达25个边境县(市)134.73亿元资金,超额完成资金保障计划;总计划实施的14390个项目已开工70%、已完工50%。2022年重点工作电网供电可靠率已达100%;累计建成自然村硬化路1278.68公里,实现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的目标;新建和改扩建农村供水工程624处,沿边行政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到90%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完成348个沿边行政村(社区)5G网络建设,覆盖率达93.05%。8个边境州(市)和15个边境县(市)已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示范单位。

西双版纳州出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的决定》

西双版纳州委出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指出,深入开展“十一进”活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实施“枝繁干壮”工程,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三项计划”,擦亮“石榴籽籽心连心”品牌,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统筹抓好21个现代化边境幸福社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城镇建设和“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以建成42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为重点,打造更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昭通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出台

昭通市制定出台《昭通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到2025年昭通将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着力在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争当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和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争当先进、作出示范。

红河州蒙自市印发“三项计划”实施方案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印发《蒙自市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实施方案》《蒙自市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实施方案》《蒙自市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案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将指导蒙自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三项计划”在蒙自落实落细落地。

昆明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昆明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树立“融”的理念,创新“融”的方法,丰富“融”的载体,培树“融”的品牌,创新举措抓全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昆明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个,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2个,全市第三批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63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省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7个、163个、930个,各级命名示范创建单位2596个,其中11个县(市)区创建成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玉溪市“十件惠民实事”聚焦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3年玉溪市两会确定今年办好“十件惠民实事”,进一步完善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格局。

其中,在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方面,将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和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不少于30个。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艺节目,开展惠民演出700场,完成30个乡级文化站和300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示范化建设,创建命名3000户文化户,创建命名100支“星级”文艺队。村村寨寨广播响工程,成立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市级中心1个,县级中心9个;健全75个乡(镇)、街道前端,711个村(社区)终端配套设施,实现一张网运行、一体化管理。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