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云南省民族工作十大要闻

来源: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1-20 19:57:00       【字体:大    中  

2022年度“云南省民族工作十大要闻”和“云南省宗教工作十大要闻”评选于2023年1月17日下午在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进行。参会专家经过2022年度民族工作、宗教工作要闻候选名单进行审核、评选,在综合考量新闻事件对云南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所产生的影响力、传播效果等因素后,最终评选出了2022年度“云南省民族工作十大要闻”和“云南省宗教工作十大要闻”。

全省各族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沧源县班洪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茶志福 周明佳 张琪芳 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云岭大地各族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收听收看,第一时间学习宣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持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族群众积极学报告、议发展、话未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形式,丰富多元的实践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黄兴能 摄

2月28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省委副书记石玉钢、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云南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迈上新台阶

——“云南这十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专场发布会举行

赵嘉 摄

十年来,云南牢记嘱托,集全省之智、举全省之力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全面推进,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宗教和谐和顺的局面更加巩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

民族运动会精彩瞬间 李睿劼 其力木格 摄

2022年9月20日,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丽江市举行开幕式。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宣布开幕。本届运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共有3512名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人员参与。各民族运动员同台竞技,展现了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风貌。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

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勐海县打洛镇龙利村 供图

2021年,云南省提出“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设成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目标。省民族宗教委会同云南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发挥“三牵头”作用,与35家省级成员单位、8个边境州(市)和昆明市形成整体合力,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巩固提升“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良好局面,扎实有序地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迈进。

云南省命名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

昆明市盘龙区开展多样活动促交往交流交融 供图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命名492个“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5年。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争创过程中,云南各地各行业突出“融”的导向,拓展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推进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省以“石榴红”“枝繁干壮”等工程为引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石榴红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其力木格 摄

“石榴红工程”“枝繁干壮工程”“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下简称“三项计划”)是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创新举措和基础工程。“枝繁干壮工程”“石榴红工程”和“三项计划”全面开启实施,将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推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断取得新进展。

云南省建立民族工作委员制和民族工作协调机制

朱勇 摄

为完善民族工作格局,我省建立了民族工作委员制及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分别涵盖32家委员单位和21家成员单位。两项机制的建立充分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是实现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对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意义。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落实2022年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

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圆满完成

云南民族文化多姿多彩 黄喆春 摄

省民族宗教委多措并举认真推进落实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中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工程自2019年起,连续4年被列为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一,成为助推文化强省和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

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成立

朱熙 摄

2022年11月,云南省召开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促进会设秘书处和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委员会、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委员会、对外交流合作委员会、旅游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等5个专业委员会。

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的成立,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