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在云南调研民族工作时强调: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努力谱写新时代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王宁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3-11-11 18:45:22       【字体:大    中  

潘岳率调研组到云南开展民族工作调研,在昆明召开座谈会。

11月7日至10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潘岳率调研组到云南开展民族工作调研,在昆明召开座谈会。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潘岳在座谈会上讲话

 

潘岳座谈时对云南扎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云南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实施“枝繁干壮”“幸福花开”“石榴红”等工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始终保持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值得借鉴。

潘岳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抓紧抓实抓好。国家民委将与云南省一道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地方实践,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一如既往支持云南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边境城镇建设;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营造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进一步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作用,加快推进民族院校学科调整完善;做好民族文宣工作,结合云南实践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加强民族地区干部和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共同书写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王宁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王宁在主持讲话中对国家民委长期以来给予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从娃娃抓起播种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强边疆党建长廊等系列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民族地区民生保障服务水平,高水平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切实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让边疆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云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国家民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调研组在滇期间,赴西双版纳州考察口岸经济发展、边境幸福村建设、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情况;在普洱市参观民族团结誓词碑,调研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在昆明市了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

杨宁、刘洪建出席座谈会并陪同调研,纳云德作情况汇报。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