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边寨“绿富美”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16 09:29:53       【字体: 大    中  

冬日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黄瓜录小组,林下草果和树番茄长势喜人,房前屋后绿植鲜花环绕,鲜红的国旗在一栋栋瑶家民居上空飘扬。

晚饭后,文化活动广场开始热闹起来,从移动音箱里传来的音乐声吸引着村民们陆续赶来。文艺队队员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尽情地舞动,年长者伴着节拍跳起广场舞。文艺队队长邓登国说:“现在,群众住着楼房,房前屋后种着经济作物,大家的日子甜如蜜。”

在经历了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脱贫攻坚、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等一轮轮好政策落地建设后,黄瓜录小组焕然一新,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生态绿化。从过去破败简陋的小屋,到现在200余平方米的两层小楼,67岁的邓富堂老人坐在自家宽敞的庭院里,望着慕名而来的游人越来越多,嘴上一直念叨:“过去不敢想,也想不到。”

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2021年底,云南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把推动边疆群众增收致富、安居乐业作为重中之重,支持各边境县(市)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和挂联单位的帮扶下,黄瓜录小组立足实际和村民发展意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走出了一条沿线一片树(树番茄)、林下一片果(草果)、山中一条路(观光道)的发展道路。

“家里种了80多亩草果和20多亩树番茄,今年打算再多种点树番茄。”村民赵友宽说。黄瓜录小组通过布局产业,让草果、树番茄成为边疆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实现了绿色产业与绿美建设相得益彰。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有了电商平台,实现了树番茄种植基地给水管网及滴水灌溉。目前,全村共种植树番茄750亩、草果3600亩,为全村带来上百万元的收入。副食品经营店、土蜂养殖、手工艺品加工店等都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不足3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18200元。

更可喜的是,这几年,黄瓜录接连走出8位大学生,改写了多年没有大学生的历史。

黄瓜录小组党支部书记赵友荣说:“今后,村里还要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同时继续扩大树番茄种植面积,打造树番茄千亩示范园,引进初加工企业,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日子越过越甜,村民的爱国情怀越来越浓。在村口,村民自发用石头堆砌出中国地图和五星红旗图案,成为进村后的第一道风景线。永不褪色的红、拔节生长的绿,成为黄瓜录小组奋进新征程的鲜亮底色。

记者 张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