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春:建设边境幸福村 边民富边关美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1-29 09:06:42       【字体: 大    中  

冬日,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骑马坝乡杯倮村委会腊苏格吗村民小组,一栋栋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施工人员正忙着进行房屋提升改造和外墙翻修装饰。在他们的巧手装点下,村寨小楼陆续换上“新衣”。

自实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以来,绿春县紧紧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全面推行“三个工作法”,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全面提升的思路,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扎实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带动边民富、边关美、边防固。

“现在大家的房子盖得漂漂亮亮,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一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村民朱嘎忠以前一直在外打工,现在看到家乡一天天变好,他决定回家乡发展。

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绿春县始终把做强产业作为有力抓手,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边境地区香料绿色生态优势,紧抓茶叶“一县一业”示范县政策机遇,实施绿色有机茶叶基地、橡胶、胡椒示范园等建设,让边民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

聚焦补短板,绿春县立足山区发展实际,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十百千万”惠民工程,实现“五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摸排规划家乡人才2600余人,开展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190次,请他们为山区县域经济发展献良策。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进一步激发了边境百姓自觉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热情。群众积极参与家园建设,广泛进行房屋提升改造,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突出边境、民族、生态的天然优势,绿春县融入森林、村庄、梯田、溪流四素同构,提升“一村一方案”规划科学性、实用性、实效性。目前,绿春县启动48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涉及545个子项目、开工率100%,累计完工子项目441个、完工率80.91%,已完工自然村22个。

记者 黄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