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印发《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实施 “幸福花开”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来源:保山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4-01-17 18:20:08       【字体:大    中  

近日,保山市民族宗教局印发《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实施“幸福花开”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分目标任务、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明确了需要实施的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推进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推进民贸民品工作和“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等八项重点工程,细化了强边固防、培育特色产业、推进“爱国戍边”示范带建设、打造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升级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抓实示范引领等29项子工程,并制定了“幸福花开”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5项具体任务清单,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到2025年,各族群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达到新水平,各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努力把保山市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标杆。

《行动计划》提出,一是推进“爱国戍边”示范带建设,支持强边固防工程建设,持续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大力扶持边境地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边境地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二是培育特色产业,围绕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持续推进边境地区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销售业发展,充分利用民族文化、民族节日等特色优势资源,推进一批旅游目的地建设。三是打造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升级版,编制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内涵和外延,着力推进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文化睦村、治理兴村、开放带村、守边稳村,持续打造一批优势突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在沿边一线形成全方位的示范带动效应。四是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固团结、促进步、抓示范、强引领,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2023至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个以上示范县、5个以上示范乡镇、50个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示范社区)、500个以上示范户,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五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巩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覆盖全市的示范建设格局,巩固好2个边境县(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果,推进隆阳、施甸、昌宁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为主阵地、主渠道,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设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六是实施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推进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边(跨)境旅游,加强文化遗产传承和利用,2023至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30个民居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产业支撑有力、文化氛围浓郁、民族关系和谐的传统村落型、城镇依托型、民族文化型、景区带动型、田园观光型、康体养生型、休闲度假型、非遗传承型、产业支撑型、沿边跨境型、红色旅游型等特色旅游提升示范村。

《行动计划》要求,要加强对“幸福花开”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工作机制,注重监督评估,加强典型示范,推动“幸福花开”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措施有力有效、落细落实,推动各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