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壮剧经典剧本选编》出版发行

来源:云南民族出版社       发布时间: 2024-03-12 18:27:46       【字体:大    中  

近日,《云南壮剧经典剧本选编》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是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滇黔桂越边区百部珍稀土俗字文献收集译注与研究”课题的阶段成果之一。

壮剧是我国三百多个戏曲剧种之一,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云南壮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云南壮剧”是以富宁土戏为主、文山乐西土戏、广南沙戏的合称,是云南四大少数民族剧种之一。其中,富宁是云南壮剧中渊源最早,民间戏班数量最多、声腔流派最丰富的地区。《云南壮剧经典剧本选编》选编的剧本均为富宁土戏剧本。

《云南壮剧经典剧本选编》收录了《换酒牛》《憨憨戏主》《野鸭湖》《阿寿还乡》和《壮绣缘》5部经典剧本,采用国际音标、汉语直译和意译等三行对照方式进行标注和翻译,填补了壮剧剧本用国际音标标注的空白,成为壮剧工作者和全世界戏曲爱好者的参考资料之一,为壮剧跻身各种舞台表演艺术之林奠定了语言文字基础。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